注册 找回密码

微信名称:维山在线

微 信 号:www-417626-com

微信QQ:287451172

查看: 764|回复: 0

[历史人文] 【怀旧】你还记得那个年代的露天电影吗?村里又要放电影啦!

[复制链接] 进入图片模式
发表于 2016-7-7 17:57:4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看露天电影曾是我们几代维山人的集体记忆,以前在各村各院每年都会有那么几场令人期待的电影,在那个文化生活匮乏的年代,看电影曾是我们生活中的大事,生活在不同场景里的维山人便有不同关于电影的记忆:村子里,学校里,电影带给我们的兴奋和憧憬。可是后来由于体制的转换,农村放映队一度取消了,农村看不上电影了!

上世纪50至80年代,在文化生活相对匮乏的岁月里,露天电影成了农村最主要的文化娱乐活动。当时,电影放映员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,走村串寨,给百姓送去欢乐。

“今晚放啥电影”,这是在当晚全村甚至邻村最最主要的话题,每次也总会有“消息灵通人士”提前知道影片名称。其实,放映员放置胶片盘的扁扁的铁盒子,铁盒子上往往写着影片的名称,但也有的由于放映次数太多,上面的字早已模糊不清了。

《喜盈门》、《  李双双》、《 艳阳天》、《 金光大道 》、《咱们村里的年轻人》 《鸡毛信》《王二小》等都是那时刻的经典电影题材。

每次放映都会提前在村里挂起白色幕布,如果正好有白灰墙,放映员会直接在墙上放映,连电影幕布都不用支。支电影幕布也不是很容易的事。夏天还好,地面松软,不必花太多气力就能把两根铁杆竖立起来;若要赶上寒冬腊月,地面被冻的如钢似铁,不但需要好几个人齐心努力,还要持续不断的往地面倒开水加温。

幕布支起来后放映员会用绳子把大喇叭拉起来,然后调试放映机的位置。放映机放在一张桌子上,桌子腿再绑上一根细棍用于安置照明用的灯泡。早早等候在现场的孩子们又是一阵欢呼,因为要调试放映机镜头的时候到了,若是普通银幕的电影,幕布上的光影是近正方形的;若是宽银幕,光影则先有正方先变为菱形,最后成为激动人心的长方形。

等天一黑,大家吃了晚饭后都会带着凳子来到大坪地看电影!大人小孩,老人都看得津津有味!

大多数情况下是一晚放两部影片,所以车厢里往往放着两个铁盒子。先放哪部后放哪部是有讲究的。第一部往往是放映国产片,题材多样;第二部无一例外是留给香港片或外国片,几乎全是武打类,也几乎全是宽银幕。

那时刻我们看着电影机的影带盘老是转个不停,前面一个“手电光”咋就会能出图像呢?还傻傻的跑到幕布上去抓,可一抓还是布!回到家里更是傻傻的拿个手电在墙上挂个布说“放电影啦”!
20160707180231_577e28b7db330.jpg

20160707180232_577e28b8e487f.jpg

20160707180233_577e28b985f54.jpg

20160707180234_577e28ba7029d.jpg

20160707180235_577e28bb53fba.jpg

20160707180237_577e28bd1169d.jpg

20160707180237_577e28bddd668.jpg


来自:Android客户端

如果喜欢本文,请赞赏鼓励!
维山在线:www.417626.com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,帮您知晓维山事。
不管你在哪里,维山在线都陪着你!请记住我们的永久地址:www.417626.com 投稿爆料邮箱:admin@417626.com

关于我们|申请友链|小黑屋|Archiver|维山在线 ( 湘ICP备17004171号-1 本站已运行天  

湘公网安备 43132202001014号

GMT+8, 2017-10-17 08:13 , Processed in 0.328125 second(s), 4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 © 2001-2013 417626.com & 维山在线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